方桂香:少数中青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些人不论是工作或生活总有新项目不断出现,一个紧接一个,或几个齐头并进或交叉进行,总之一两个月没见,一见面他们就有一大箩的故事可分享,让人觉得日新月异,生命缤纷多彩。这些“新项目”不光是一般定义的图利工作项目,更包含非物质层面的自我提升。


很享受听这样的人生故事分享,觉得特有启发性。在短短时间里,成功经验一箩筐的人极少,一两个月能收割一个成果就很难得了,所以多数人的生活都乏善可陈。在聚会上,如果得意与失意者同在,有时是很难畅所欲言,享受交流无碍的愉悦的。有人开心分享,却让另一个心理失衡。坦白真的需要勇气,能在人前不掩盖不快与困境的人,特别让人敬佩。这样的人大多是情感比较自在的人,比如演员导演作家舞蹈家等艺术工作者,他们敏感也比较勇于表露。另一些是斗志高昂的勇者,比如企业家与运动员等,他们心理素质较强,有决心与能耐东山再起,所以能坦承失败,无畏是他们的魅力。


一年与亲朋戚友在春节见次面,最容易看到变化。除了少数非一般的老人能突飞猛进以外,多数老人都处于万事休的静止状态:居住环境、生活内容与所思所想几乎没改变,除了显而易见的老与病。中青年人改变最大,事业、家庭,房子、车子、财富,穿着、样貌、健康,有的慢慢变好或逐渐变糟。小孩改变最快,却大多是平稳开心的快高长大,不像成年人,进退都教人惊心动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