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节约阳光

字体大小:

伊江云草

进入深秋后,白天便越来越短。早上去上班,天还是黑的。这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学生来。冬天时放学回家,都看不见自己的脚。我那时候回家,路都是凭记忆去走,知道哪个地方有石头,哪个地方有水沟。不挨近就好。那些学生也是。为了学生的安危,学校将课时缩短了大半,那样就可以早些回家。

节约太阳时间,多美好的一句话。我忽然想感谢提出夏令时前身想法的美国人富兰克林。他当时一定没有想到调整时间的概念,但提出不要浪费美好时间这个想法,倒让我感觉有些亲切。想象得到那时任职于英国的他,是如何有那样的感慨。你若知道他生前所从事的行业,也会明白他有这个想法的原因。他除了在美国的政治、科学方面有成就外,还是一位作家。

大部分的发明都有源由可循,夏令时亦然。我相信后来由英国建筑师维莱特提出的夏令时,应该就是延承自富兰克林当时的想法。无疑,他的提出是能实际运用于生活当中并具有效果的。

当时很多国家实施夏令时,虽然燃油消耗有一些减少,但遇到了很多麻烦。最大的麻烦是时间上的混乱。他们断断续续,或取消使用,或从来没有使用过。现在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实施夏令时,纵然也停顿过数次,有不少反对的说法,可还是持续下来了,而且越发方便。现代的电子产品大部分能自动调节时间,我的手机就是这样。再则这些年的调查发现,采用夏令时让犯罪行为减少,也节约了大量的能源。这与200年前富兰克林所说的可以省下不少蜡烛的想法是一样的。

我也喜欢夏天时将时间向后调晚一个小时,9点太阳才下山,9点时我还以为才四五点。你能想象吗?晚上9点我还可以对着斜阳,在沙滩上散步。人们还在公园烧烤,看见海鸥飞来飞去。

11月,时间往前调了一个小时。昼短夜长的冬天,白天的日子过得极快,晚上却令人头疼,以为大半夜了,却才七八点。

我倒是希望我小小的家乡抹谷能实施夏令时,只是缅甸从来没有实施过,连天气预报也得靠别的国家。在那里的人,也就没有调整时间的概念,只得遵循着往日的生活方法过了。(传自美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