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一唱天下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旧历新年前,往奥马鲁邮局寄几张贺年卡到新加坡,买邮票时柜台小姐问:“要华人新年邮票吗?”答曰要。寄往热带岛国每张新币两块七。邮票左边是“金鸡唱晓”四个方块字,右边有祥云和红灯笼,背景为淡灰色的中国天安门。上端印英文Year of the Rooster,下端则印New Zealand。


想不到尚有鸡年首日封。全套共四枚。其余三枚之设计分别为:两款雄鸡图(一剪纸一装饰画)以及大字草书“鸡”。大概是好奇吧,柜台kiwi小姐指着一元面值邮票的草书问我:那个华文字是什么意思?我说是鸡。又问“左边几个字呢”,答曰:意指早晨雄鸡啼叫,“啼”醒大家新一天开始了——新的一年也开始了。她喜不自胜,连连道谢。


正是毛润之《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句:“一唱雄鸡天下白”——好壮阔的句子。王静安《人间词话》云“诗之境阔;词之言长”,看来词境也可以如此浩浩瀚瀚,“容量”亦非同小可。但毛句出于李贺“雄鸡一声天下白”(毛润之乃李长吉“超级粉丝”),到底源自诗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