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素描快熟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年夜团圆饭食余香尚存,味蕾的记忆力却无远弗届——早年赴英伦深造,学院食堂红毛餐吃多了,日久生“嚼蜡”之感。偶赴唐人街打牙祭,因花费不菲非到存亡关头不轻易为之。某日,家乡寄到一箱“生力面”,立刻煮水泡食,一时兴奋得眼眶湿润,味觉嗅觉如蒙救赎拾回重生的喜悦。那时,东方人开的小杂货店都卖快熟面,五花八门,惟独缺少打着“生力面”招牌、橘白色条纹公鸡走路包装的。原来,那才是名正食顺的地道口味。为什么?说来啰嗦。


话说汉人面食,始于西汉朝代(耶稣降生前的200年间)——考古发现西汉墓冢中留着的小麦粉块、石磨盘和木杵臼等面食原料工具等残物遗迹。到了东汉时期才有面条出现,那今天的快熟面又是何方神圣?原来,清朝地方官伊秉绶(1754-1815)师从刘墉,工书法,结交的文人墨客甚多,加上政绩显赫,伊府经常客朋满座。为求宴食时效,事先油炸生面条团,晾干后备用。时候一到,放入滚烫水中加鲜美佐料即刻出炉宴客。据说如此伊府面,成了今日快熟面的鼻祖。


正规量产的快熟面,乃1958年大阪的日籍台湾人吴百福发明的——今天狮城超市里还可以买到“日清食品”的元祖鸡味拉面包,60岁的日本老牌子了。1967年日清与台湾某公司合作在当地制作销售鸡汤口味的“生力面”。接着5年台湾岛内的山寨快熟面相继上市,民间百姓仍然顺口统称其为生力面。1973年起,维力牌炸酱面、味王原汁牛肉面、味丹排骨鸡面、统一肉燥面出现了,号称宝岛快熟面的四大天王。80年代起,本地吴耀成公司开始代理销售统一快熟面等食品,它的“香从哪里来?”广告金句,相当生动有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