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月一日书,让岁月墨痕写在时间之外。岁末在台南的“金万字”旧书店寻获由过去台湾《中央日报》的副刊作者们在1979年合著的散文集《笔墨生涯》,三十多位老作家在书中谈写作之于自己的意义。写作是一辈子,甚至是超越生命的执着,余光中谈自己写过的六千多个日子,虽说“时间是这场马拉松的唯一裁判”,但余光中对研究与写作的坚持显然已远远超过时间的度量衡;张秀亚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写当中寻求作品的深度与广度,相信“文学的庄严任务,原只是发掘富丽的人性”。仔细而缓慢的观察,再如锻炼自我意志般地反复书写,书写是他们与这个世界最自由,同时也是充满敬意的沟通方式,写出一个完整的宇宙,让自己的存在更为深刻。


怀旧的情绪厚实地包围着这次的回乡,回去的我感受到内心对这座岛屿过去的向往,而故乡的城也诚实地与我对话。寻到《笔墨生涯》的旧书摊是中学时期就常去的图书基地,接获大学入学通知的那天,我和妈妈把高中三年的课本与参考书全都卖给了这家“金万字”。老板拿出旧式的铁秤,他斑驳的秤砣一边,我的高中生涯与文字聚合一边,16块钱台币让我帮写了三年的笔记换来另一种方式存在,另一种形式的续写。


旧书摊里,来自过去,不断循环的文字等待着我,我渴望从这些旧书里寻找到旧时代书写的节奏,期待失去写作节奏的自己能逐渐舒缓下来,能够重新检视发表的作品和自己之间,自己和世界之间的联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