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走在后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天气阴晴不定,犹似纷扰繁杂的人世,不知迎待在前方的会是怎样的风景。那天,原以为只是到住家附近走走看看,也就没想到带伞。怎知,走出商店,不经意抬头一看,天色骤暗,乌云密布,预示滂沱大雨将至。我边走边牵起外甥女的小手,连声催促她加快脚步,赶紧返家。外甥女一反往常急性浮躁的姿态,不疾不缓地应声:“不急啦!我们会比雨早一步到家的。”我纳闷外甥女的这份从容与淡定从何而来,她旋即转身,仰头指向上空:“因为,那一大片的乌云老是走在我们后面啊!”


台湾作家陈映真去年11月病逝,廖玉蕙追忆她在2002年与陈映真进行的一次采访。陈映真当时讲述小说《山路》里的千惠和贞柏那批人“是有那样的恋爱方式,两个人的恋爱就是一个人走在前面,一个人走在后面,那样的恋爱和跟现代动不动就上宾馆的恋爱是不一样的”。一位甫届知天命之年的同事则如此形容她与另一半的情感路程:“拍拖热恋时,他牵着我的手,并肩走着。结了婚后,他走在前面,我牵着孩子的手跟在后面。”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感情几经翻转迤逦之后必然步入的途径。以前我总以为,凡事都须迎头赶上,不落人后,才不会被疏忽或遗弃。即使只是一步之遥,一前一后的差距或许最终会导致两人并行的康庄大道,逐渐走成两条歧异分岔的小径,彼此渐行渐远。过了不惑之年,我已了然释怀——人生或情感,难免欠缺那么一点点的协调和谐,徒留无法跨越而过的那么一两步。走在前面的,以为自己万事俱备而一意孤行,蓦然回首,才发现那人却已不在灯火阑珊处。走在后面的,即使奋力追赶,终究是跟不上,到不了,也回不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