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写西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试写室》是西西的新书,里面收录的却是旧文,几近50年前写的东西,现在读来仍然那么活泼生动,电视节目不太精彩其实很好,女孩子讲粗口是为了“印象”人家,嬉皮士的哲学就是冷,说“不”其实很容易,什么时候可以许愿,蒙娜丽莎为什么要微笑呢,家原来是会长大的,大家都到厨房去,书本是应该穿衣服的,生活得灿烂并非没有意思,有个人发明了温暖的洋娃娃,你家里有个十三岁到十七岁之间的大婴孩吗,读现代诗就像砌图游戏……


西西认为诗有两种,一种像洋娃娃或玩具熊,一种像拼图,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以七巧板的形式来呈现,大概就是从这里取得的灵感吧?文中有些名称,例如喜僻士(嬉皮士)、乔易斯(乔伊思)、马赛马素(马歇马叟)和加路里(卡路里),仍然保留着那个年代的翻译趣味。


读者喜不喜欢是另一回事。什么东西都会改变,何况是人,人会变节,所以说别太在意读者,始终觉得写作是自己的事,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写得快乐,即使过程是痛苦的。痛并快乐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