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老朱和他的旧书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春节回合肥,第一次踏进“增知旧书店”。以前回合肥度假,总是来去匆匆,时光飞逝,很多该干的事都没干,就得返新了。我对书的品相有点挑剔,所以对旧书店兴趣不是很强烈,而且,我也不奢望自己运气好,可以“捡漏”。所以,尽管知道合肥有一家大名鼎鼎的旧书店“增知”,却始终没有去过。


增知的老板朱传国,是合肥图书圈的名人,很多媒体包括央视都报道过老朱和他的旧书店。两年前,他因病经常进出医院,书店开开关关,摇摇欲坠,书友们得知后,纷纷支持,成为美谈。老朱去年出版了《最后的旧书店》一书,收录了他的淘书日记,还附录了很多书友写老朱的文章,他像《查令十字街84号》里的书店老板弗兰克一样,在爱书人的心目中是位值得尊敬的书商。他结交了很多圈内朋友,遇到谈得来的人,不计成本,“喜欢就送你吧”。老朱爱憎分明,性格倔强,难免也会得罪人。一言不合,当面撕书。这么一个强硬的汉子,却爱听邓丽君的歌,他唯一的消遣就是去歌厅K歌,一首接一首唱邓丽君的靡靡软歌。


老朱是个书痴,青少年时代买不起新书就去地摊淘二手书,当时合肥包河公园有个旧书市场,他几乎天天去那里晃悠,这为他后来从事旧书行打下基础。1992年老朱下岗,首先想到的就是买卖旧书。最初的八年,他吃尽苦头,四处收购旧书,摆摊兜售。2000年,终于有了固定门面,“增知”一开就是17年,成了合肥的一道文化风景。一个城市,不能没有像样的书店和旧书店,老朱除了赚钱,他还有文化使命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