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与排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也许因为离得远,尤其是“时间”所造成的距离,使我对两河流域文明一直情有独钟。去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法国的罗浮宫,最先参观的,必然是古代近东文物馆了。


1900年,梁任公把中国列入世界四大古文明,这多多少少有点给自己人脸上贴金的意味。如果我们也用“时间”来排序,中国文明恐怕要排在世界古文明的十名之外吧?


网络上有个排名,把两河流域文明中的苏美尔文明独列第一,但却把同样是两河流域文明中的阿卡德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合并为闪米特文明,那么在埃及文明、腓尼基(地中海)文明、克里特(爱琴海)文明、特洛伊(土耳其)文明、埃兰(伊朗)文明、印度文明和赫梯(安纳托利亚)文明之后,中国文明就勉强挤进了十大。其实,从地理上来说,特洛伊和安纳托利亚都属土耳其;埃兰、阿卡德、巴比伦、亚述和苏美尔都属两河流域,要不干脆再强行合并一下,七大不是比十大更靠前也更厉害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