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字体中旅行

香港地铁里的港铁宋字体。
香港地铁里的港铁宋字体。

字体大小:

在路上

在汉字爬行的城市中旅行,我喜欢观赏地铁系统内所使用的汉字,最爱香港地铁的字体,采用了比较罕见的宋体字,古朴却不古板。所有使用汉字的城市,包括日本、中国大陆、台湾和新加坡等,地铁内都习惯性地选用了端正且辨识度高的黑体字,唯独香港是个例外。改良过的宋体字称为港铁宋,笔画里有不少的尖角,比安安全全的黑体字活泼有个性多了。

汉字应该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文字了。我在中国认识不少精通汉语的老外朋友,也是因为对汉字着迷,才钻入中华文化的世界里。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每次写到“落英缤纷”,我都能由这短句里邂逅一处桃花源。如果我能编辑中小学的语文教材,我一定会建议加入文字学的内容。

记得小学上书法课,用毛笔在九宫格内顺着笔划毕恭毕敬地填满字形,宛若一场供奉汉字的仪式。中文教学其实是由模仿开始的,看似毫无创意,但却让你由竖横撇捺的潇洒走向及严谨布局中了解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汉字王国。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发现笔画越少的字,越难以驾驭。那么多年来都没办法写好漂亮的“一”,更何况是“人”。我们由最简单的字学起,却发现越是简单的,其实越困难。

在我们这里,汉字写得漂亮的人,通常中文不会太差,英文字母写得好看的人,英文却未必好,可见学习写好汉字,或许能帮助提升语文程度也说不定。但估计现在小学里不会再有书法课了。除了写字,过去的中文教育也会提倡默写,老师经常让我们背诵美文,这种死记硬背的方式也应该被淘汰了吧。但不少文章写得漂亮的作家,都有一段背诵唐诗宋词的童年,中文的语感及遣词用字就自然融入血液里。我不清楚现在流行什么教学法,估计临摹或默写,会被视为一种古板的方式,不能激发学生们的创意思维。但这方法沿用了那么长的时间,当中应该有一些不可被替代的理由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