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重读《东京小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种木造洋房……在这一带很稀奇。小巧而有风情、有着红瓦的洋房,成了邻近的标记。花开时节,沉丁花和丹桂飘着难忘的香味,玄关旁的枫树和山茱萸的红果实,更为秋天染上绚丽的色彩,和美丽的屋顶相辉映。”


我是两年前看了山田洋次执导的电影《东京小屋的回忆》(简称《东京小屋》)后,才找来中岛京子的原著小说。今年早春二月,重读小说中的这段描述,眼前又浮现电影里那幢建在郊外坡上的红色三角屋顶小洋房;书页翻动搅动的空气中,似依然能嗅到院子里丹桂的香味……


从小说到电影,若改编得当,两者融汇自然、相互成就。《东京小屋》就是这样,雍雅娇柔的太太时子,当然是松隆子;大智若愚的女佣多喜,非黑木华莫属;面庞清癯、带点神经质的画家板仓,有谁好得过吉冈秀隆?电影由经历过战前日本的山田洋次执导,更是不作他人想,就如山田洋次向原著作者中岛京子自动请缨的信函中所说:“我对那个时代很熟悉,觉得自己应该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