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酒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她一成不变的装束在那个年代其实非常普遍,几十年后的今天,大概只能在《雾锁南洋》之类的电视剧里才能再见到那样的装束。


在物资匮乏的当年,妇女们身材矮小瘦削的居多,而她绝对是个例外。她比一般妇女壮硕,尤其腰围特别粗大,体重明显超乎双腿所能支撑的,所以,走起路来,有如母鸭般蹒跚。一头乌黑的头发服帖着头颅,往后脑勺梳成一个髻,时而还别上一小朵红鲜花,坐下来我能闻到花香夹杂着自煮发胶的味儿。


我对她的印象深刻当然不是因为她的外表,而是对她上门来表演的绝活存有好奇。她一出现,左邻右舍的妇人们,总是围着和她闲话,说着我似懂非懂的话。谁家的妇人又有身孕了,谁家的老头又需要进点补。各人把预先洗好晾干的瓶子罐子摆出来,就等她出手,表演我当时认定是神奇的魔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