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国子监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北京国子监街的夜晚。
北京国子监街的夜晚。

字体大小:

过年期间,去了北京一趟,喜欢住在三环边上,这是北京最国际化的区域,高(怪)楼林立,CCTV那大裤衩就在边上,但如果要好好感受北京,必然不可错过逛胡同。近年来,胡同的卫生条件虽然已经大有改善,但不少四合院还是没有厕所,做大小生意都要跑到街上的公厕,但在外人来看,却是觉得好玩,好像北京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在现今的中国,改变是难以避免的,既然无法改变这一事实,那么就接受它。变得更好,就算已经失去原汁原味,也算是一种能接受的改变吧。


紧邻雍和宫的国子监街是北京最漂亮的胡同之一,我若是在北京,偶尔也会想到街上溜达。这条街因孔庙和国子监而得名,按“左庙右学”的古制,孔庙和国子监毗邻而建。国子监是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在这里读书的人称为“监生”,都是当时的文化精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