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加末:走马看花

作者感谢Yoong S Siang提供这么美的夜景照片,这就是昔加末。
作者感谢Yoong S Siang提供这么美的夜景照片,这就是昔加末。

字体大小:

你会不会因为家的不特别,而不回家啊?她是我的家乡,只有住在这里的人才明白她的美。——笨女人

新年前夕回国,偏偏赶上雨季,连续几天的大雨磅礴,造成昔加末县城几处偏远的村落发生大水灾,水灾的照片被大幅报道,标题周旋在:“县市沦陷汪洋一片”“荒废的死城”“拉响警报的城镇”……

我的家乡,霎时成为邻国的国际头条新闻。

昔加末,这名词不再让人联想到她曾是榴梿帝国,取而代之,是悲鸣的“水乡”。

许是老天垂怜,除夕夜雨停。

接着,乡民们为了避免瘟疫疾病,个个处于戒备,忙着打扫,忙着卫生。比起挂红、系红、贴红等方式迎接新年,大伙儿更注重家人的健康。

看似平淡安谧的昔加末,其实暗涌着澎湃的心,等待元宵节的来临。

元宵节月圆那一晚,月色皎洁,月光打在潺潺的昔加末河流上,朦胧的月影似探头探脑地想浮出水面,等着观看一年一度的游神日。

昔加末的游神日举办了11年,今年也不例外,如火如荼地进行。我虽然是昔加末的一分子,但却是第一次参加这盛大的游神日。

那一天晚上,我尾随着巡游队伍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重温故地的感觉,就像是欣赏着儿时最喜爱的旧电影,画质不比现代电视节目清晰,却触动着初心。

巡游队的路线,穿过昔加末桥,经过我的母校,停在祥海庆祥楼……

烟花没预警地向天空炫耀,让我回想起那一年,这个地方,当时的那个自己,还有身边的人,发生过的事迹。

不知道在场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看着烟花的灿烂,忆起最美好的时光。

结束了巡游,到家已经凌晨1点,我一点也不觉得疲累,反而打开电脑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把当下的心情化作文字投稿到各大报社。

此刻的昔加末,很是需要各平台的推广,以便刺激受水災影响的经济。先是得到电子旅游杂志《大脚印》的回复并收到许多好评。

当然,也不乏冷言冷语。

有人说:“我去过昔加末,没什么特别。”

也许他说的没错,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对我来说,她的存在,就是一个特别。

你会不会因为家的不特别,而不回家啊?她是我的家乡,只有住在这里的人才明白她的美。

来去的人何不当一回赏花客,走马看花就好,何必贪婪带走她的芬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