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访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我们称小车为“小轿车”。为什么中间加个“轿”字,不确定。猜测:大概因为以前贵人出门都是坐轿子的,所以在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前加个轿字,作为修饰词,觉得高贵吧。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合肥街道上跑的小轿车不多,我生活的工厂区,更是少见。记得有一位邻家哥哥给省里的首长开车,偶尔会把轿车开回家停留片刻,我们一群孩子必定围着楼下的轿车看看摸摸,激动万分。车子开走时,尾随奔跑,一阵失落。


我的同学都到了50出头的年纪,回老家和他们相聚,几乎个个有车。中国的发展速度着实令人惊讶!有车还得有路,中国各地高速公路的建设同样令人瞠目。大学毕业那年,我和好友从合肥搭乘郊区线路公交车去巢湖之滨游玩,兜兜转转,还得步行穿过乡村田野,费时三小时,如今开车上高架抵湖滨,半小时足矣。合肥几年前开始打造滨湖大城,将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纳入怀抱,城市格局发生质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