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昌:婆媳关系

字体大小:

“我不了解为什么婆媳关系是这么困难?我许多朋友都面临这个问题。有的是婆婆做得很多,媳妇却不满意。有些是媳妇做了很多,婆婆却不满意……”——这似乎是每个女人在一生中都需要学习的一种人际关系。

常常有些新妇急于在婆婆面前表现,却往往事与愿违,乱了步骤,感觉好像得罪了家婆,终日精神恍惚。

婆媳关系,在日常生活锅碗瓢盆的碰撞中,慢慢就有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难以融合处。在漫长的生活中,婆媳之间,矛盾似乎总是多于和谐。

其实想想,我们的父母都很伟大。年轻时候,一边拼命工作,一边辛辛苦苦地把儿女养大。好不容易看着孩子成家立业,自己也熬得要退休了,看着孙儿活泼可爱的小模样,又恨不得插上一手了。但是当媳妇在管教孙儿时,由于时代不同,方式也改变了,所以为婆婆者,只能点到为止,装作看不见、听不到。

毕竟是上了岁数的人,即使是尽心尽力地帮儿女带孙儿,难免就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婆媳之间的矛盾,则往往就发生在这“不尽如人意”的琐碎之中。

婆媳的相处之道,重要的还是在把握分寸。过远或过近的距离,都不适合于婆媳之间。

至于做儿子的,夹在母亲与妻子中间,确实很难做人。但你必须了解你现在是与妻子一体,而不再与母亲一体。若婆媳间有嫌隙,你要带着同理心对妻子说:“谢谢你对我母亲的包容,我看到你做了很多牺牲来适应我的家人,真是辛苦你了!”同时你也需同理体恤你的母亲,对她说:“谢谢妈妈,包容我们的不成熟,这对你确实不容易,我了解你的心情。”主动关心母亲,有时听她说话,陪她吃顿饭,比送任何贵重的礼物更有意义。唯有如此,婆媳之间的关系才能长久和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