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迷人的未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飞行中的斑尾塍鹬。(网络照片)
飞行中的斑尾塍鹬。(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它的英文名字“Godwit”让人浮想联翩。华文名字斑尾塍鹬指向鸟儿的外貌、生态环境和种类,但是英文名字直译成“上帝的智慧”,却很好地指向了鸟儿的习性、飞行与旅程的精神。


一定是因为距离世界遥远的关系,这里的动物无论是鱼或鸟儿,都有了不一般的能力。上帝对它们的生命形式,有更深刻的介入,所以拥有更强韧的忍耐力和毅力。更大的对命运的信赖,却又在其中自强不息。终有一天会看到陆地,终有一天会横越汪洋,终有一天会回家。


第一次听到斑尾塍鹬(Godwit)的故事,我们在新西兰最南端城市因弗卡吉高(Invercargill)的湿地。民宿主人伊恩指着大片芦苇过去的大海说,有一种鸟每年9月从阿拉斯加出发,可以持续飞行长达九天,沿途不吃、不喝、不睡,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横越太平洋,直到它抵达新西兰温润的春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