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探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一个定点到另一个定点,小时候我们就已经知晓,最短的途径是一条直线。但是,人生从来都不是这样的。


我毫无方向感,这是周遭的亲友皆知的。因此,我从来不是那个仅凭着手上的地图或手机荧幕显示的谷歌地图,就能够走在最前头领导、带路的人。我不禁羡慕起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都敏俊所展示的其中一种超能力。都敏俊从外星来到朝鲜时代至400年后的现代,单凭他的意念就可以从当下的所在处旋即转移至另一个地方,连所须经过的路径都省略了,更无须仰赖地图的指引。


就读大一那年,我考到驾驶执照。父亲坐在我身旁“发号施令”(即指路),我驾着他的车上路,从住家以父亲所知的最短路线直奔国大。抵达目的地后,我下车,父亲移至驾驶座位,把他的车开走。下课后,我就乘搭巴士,然后转换地铁回家。升上大三时,父亲说我已经熟悉了路线,可以径自驾车往返。我只能嗫嚅着招认,驾车去学校的路线我可是死背下来的,而我完全不知道回家的路应该怎么走。当时,我才意识到,人生的行程中要掉回头折返,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