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业余写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派特森》(Paterson)——我是因为听说,片中那只英国斗牛犬勇夺去年康城影展金棕榈狗狗奖,才对贾木许(Jim Jarmusch)的这部电影产生兴趣。康城影展众多奖项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项狗狗奖了,2001年创办,奖品是条皮革项圈,上面印有“PALM DOG”两个字,显然跟康城影展最高荣誉金棕榈(Palme d’Or)开了个无伤大雅的玩笑。


得过这项狗狗奖的有《狗镇》(DogVille也译《厄夜变奏曲》)的摩西,《大艺术家》(The Artist)的Uggie和《天外奇迹》(Up)的Dug,Dug还是一只动画狗狗呢,好玩极了。但我最开心的是2002年,我的偶像芬兰导演郭利斯马基(Aki Kuarismaki)的爱犬莱卡,凭着她在《没有过去的男人》中的精湛演出拿下这条荣誉项圈。贾木许的新作里面,饰演英国斗牛犬的英国斗牛犬超会抢戏,狗狗奖颁给他是实至名归。


有狗狗,有音乐,有童话般的爱情,有诗,这部《派特森》让我怀疑其实是郭利斯马基提贾木许拍的,《没有过去的男人》的对白每一句都是诗对我来讲,虽然我想郭利斯马基会拍得更冷,颜色会更大胆,人物会更古怪,剧情会更黑色幽默。好吧,看在他们两个老友鬼鬼的份上,我就当作是贾木许在向郭利斯马基的致意好了,而且拍得很好,再说这是一部以诗作为主角的电影,对我们这些始终没有把诗写好但至少还能够自得其乐的写诗的家伙来讲,有一种令人会心微笑的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