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参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五一整天的研讨会,主题是参与式设计。大抵学建筑的人,都知道这是个集权制度与精英文化所催生的产物,希望以自下而上的行为,破解城市规划中自上而下塑造的空间权利,倾听在地社群的声音,为城市与建筑设计开启了一扇大门。


然而,如何定义在地社群?什么是社区参与?如何推动社区参与?专业人士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若是风闻成功的社区参与,特别是热火朝天的工作坊,我总是持谨慎的态度,真正的社区参与,必是终身的奉献,怕的是走村串店卖吆喝的。


坐在一大票的学生中,还有鬓发斑白的草根人士,认真听了几场演讲,有启发,有质疑,不时想起闽南侨乡更新的困境与机遇。作为建筑教育工作者,我衷心佩服投身社区参与式设计的人士,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需要付出极大的心力,在城市边缘,在穷乡僻壤,与当地人沟通,经年累月培养感情,以专业所学,亲身助力社区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