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趁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上8点来到多春茶室的时候,已经要排将近45分钟,有了要等上超过一小时才能吃到早餐的决心,就在巷子口耐心的等待。位于陋巷里多春茶室可是槟城的名店,装潢毫不起眼,感觉像是违章建筑。点餐捧餐的都是外来人,但咖啡还是由老板或本地人亲手冲泡。面包用火炭烤,所以慢,很慢,用那么原始的方式做生意,不慢才怪。然而能在这个快的时代,悠然的做一件慢事,还是挺酷的。木心写过的从前慢,把慢的时代写得漂亮极了: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其实不是怀旧,我怀的是,真正美好的东西,不应该随便被淘汰。


这家小茶室在此摆摊超过60年,等它一两个小时,也算是一种尊重。没准有那么一天,老板决定搬到更舒适的店面去,这样的体验就消失了;会不会也有那么一天,他决定不再使用火炭来烤面包,就像现在的咖啡店都使用烤箱,那么这些细致和富有层次的焦味也会消失吧,因此一些事情想要做的时候,就赶紧去做吧,比如在多春茶室吃一顿早餐。


吃了早餐之后,我决定去到浮罗山背(Balik Pulau)逛逛,这是位于后山的一个小镇,在槟岛的西部,开车会越过山脉,因此一路有风景。这里盛产槟城最好的榴梿,但季节还没开始,所以特意来浮罗山背的旅行者不多。小镇的主要干道只有约200米,挤满了老店屋,还有不少有趣的壁画。虽然和榴梿无缘,但不少人还会专程到这里来吃著名的金叻沙。亚参口味的叻沙,汤汁浓郁,并有细细的鱼肉碎,能吃出海洋的鲜味,加上一杯清爽的新鲜豆蔻汁,适当的调节了叻沙的重口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