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静心喝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人社会,烟酒茶不分家。狮城居,手烟如霾烟惹人烦。酒有诗情为伴,但属舶来品重税加身,酒趣无法普泛。茶呢?它源远流长有中西文化相随,物美价廉成大众饮品。 纯吃茶店难觅,茶遂与咖啡并肩,以“咖啡店”重点饮料之名走遍大街小巷,成为南洋餐饮风情里的亮点。


如今东西民风吹拂,茶文化于昼间流连,酒文明在夜晚肆虐。古文人诗情狂放时刻,把酒临风或把酒问月问青天,豪气可观,若酒杯换成茶杯就泄气多了。白居易的《咏意》:或吟诗一章,或饮茶一瓯;身心一无系,浩浩如虚舟。诗人字乐天,号醉吟先生,原来诗和茶可配对成双,醉茶吟诗也是经典。古今华人亲友相聚,多以茶事开场。念人忆事文章中润滋点茶情,贴心传神许多,属意董桥《寥寂》里的那缕茶香:沧桑如梦,静夜灯下追忆往事,他们跫然的足音永远近在咫尺,几乎轻轻喊一声,那人就会提着一壶龙井,推开半扇竹门,闲步进来细数别后的风尘……


话说本地街巷邻里咖啡店,饮茶或喝咖啡,熟客聚散多聊浮生尘事,神情生动或无奈——话家常、怨物价或聊甘榜八卦。读书看报是少数,谈情论公事者不多,环境噪杂隔座有耳是原因。其实,人上咖啡店,不外乎抽空偷闲求个恬和静,远离荣辱得失,躲开是非利害,借茶碱或咖啡因提神,清宁中呷啜温润,思索苦短人生的真谛。一日,欲追潮尝鲜赴闹市某红毛牌连锁喝茶。人满为患生意好,轰脑摇滚乐下,双手捧杯眼观四方身躯扭动脚碎步,总算挤进了小木桌椅堆中忽隐忽现的空隙。心里嘀咕,洋茶非得如此喝法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