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玮谊:1+1≠2

字体大小:

想必每个人无论是在求学时期或在开始工作后,都会有类似的经验: 很认真努力地和朋友们培养感情,想融入朋友群中,却始终觉得和朋友们隔着一道隐形的墙,怎么也没法跨过去。

近日友人向我诉苦,她尝试改变自己,想把欢乐带给身边的朋友们。可是她不断付出,却似乎得不到回报,有时她真的觉得好累啊。

是啊,谁不想付出等同于回报呢?你对朋友好,不也希望他也那样对你?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从不符合逻辑,怎能以一加一等于二的数理算法来轻易概括呢? 对我而言,情感上的付出是种选择。既然是自愿做的决定,没人强行逼你,理应不求任何回报。比方说喜欢一个人,并不表示对方也得喜欢你。同样的,每个星期到老人院去做义工,难道就得得到什么物质上的回报吗?

世上最真挚的付出就体现在父母亲对孩子的爱里:那种全心全意的爱,不要求孩子将来赚大钱给予金钱上的回报;只求孩子平安长大,健康快乐就足够了。孩子长大后奉养父母是孩子有孝心,懂得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可见回报只是付出的附赠品:如果没收到,并不会改变愿意付出的决心;如果收到了,会感到很幸福很温馨。

近期在网上读到关于一名女大学生在网上询问有关课业上遇到的难题。一名男生愿意帮助她,却问是否能以口交做为回报。读了真的感到很心寒。试想想,如果世上所有的付出都只是为了得到回报,那人情温暖何在?人与人之间那淳朴纯真的情谊还在?

无论是在情感上或物质上的付出,我们不能奢望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相等的回报。我只期待付出后看到的微笑:和老人院的老人家聊天后,看见他们那发自内心的微笑;在帮助朋友解答疑惑后,看见朋友茅塞顿开时的微笑。这使我不由自主地开心起来。一个微笑胜于所有物质与金钱上的回报。也许这就是付出后最有满足感的收获吧!

付出,让对方看到你的诚意,了解你的真心。如果有人为你付出,要懂得珍惜;如果对方不懂得珍惜,也不需要气馁,你迟早会遇到那个懂得珍惜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