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骨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0年代初我刚入行,在公家机构当建筑师。那是一个由哈佛学者傅高义教授的著作《日本第一:对美国的启示》引发的,“向日本学习”思潮正受吹捧的时候。公家推行生产力运动,各部门热火朝天,官无大小皆热衷学习画鱼骨图。上司天天催促,巴不得成立更多“工作改进小组”,以便在年度的评审会上,捧多几个金银奖回来。


只可惜,太在乎结果的心态,使过程都只为了服务变质的期许而流于形式,失去了初衷的意义。很快的,大家学会了取巧,用一道已有现成解决方案的“难题”,以最不费吹灰之力的过程,得出最理所当然的结果。日常的作业,也因为要滴水不漏地记录工作成果作为生产力提升的铁证,而消耗许多宝贵的人力。工作方式与进度,并不见有什么实质的改进。


当新兵时,有一课要应用所有先前学过的行军常识——辨识方向、步计距离、记取地标等等——从甲山头徒步到乙山头。从甲山头高处眺望,可以清楚地看到乙山头就在不远处,间中只隔着一小片树林。才下甲山头步入树林,就醒悟到,再也看不见起点与终点的情况下,两头不着岸,很快就迷失了方向。那次不停地走了很久,终于隐约听到教官的声音,以为到了乙山头,走近一看,原来返回起点甲山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