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老兵凋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9岁的中国老兵王琪在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时,担任工兵修路筑桥,当时年仅25岁的他,因迷路误入印度境内,向过路的红十字车求救,却被带交印度军方,印方以间谍罪将他逮捕,关闸七年后才释放。出狱后无法回国的他,在印度成家立业,娶了当地妻子,生下两男两女,能说流利印度语与英语。


54年后,老兵终于返回中国陕西省家乡,一下飞机见到久别的亲人,老泪纵横。新闻图片里的王琪在下榻的饭店,一口气吃了七碗家乡口味的面条。虽然解了乡情,却因水土不服而血压不稳定。随行的中印混血的儿子媳妇孙女,则吃不惯中餐,如厕习惯也不同而在适应之中。


这则图文并茂的新闻虽然简短,但讯息含量丰富,几乎每个句子都可追问出峰回路转的故事,也可想象构思出精彩的小说:有战争,有迷路,有铁窗七年,有回不了家的茫然受困,有语言文化适应的转机,有娶异族妻子并生子的当地生活融入,有老来忽然飞抵老家,见到离散半个世纪的故土与亲人,年少的记忆瞬间全被唤起,亲情乡情催人泪下,然而紧接伴随的现实却是水土不服的原乡距离,以及印度家人的没法适应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