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如水一般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人家没讲错,贪心是有报应的:在唱片店见到小朋友(另加大朋友叶德娴)向达明一派致敬的《达明一代》,分单碟和双碟装,多付十多二十块港币便可一次过得到21年前初版的《天花乱聚——我们都唱达明一派》,那张星光灿烂的CD我当年当然曾经拥有,沧海桑田早已不知所终,既然有优惠,小便宜怎会不占?回家先听新鲜热辣的一张,假音人打头阵的《四季交易会》气势非凡,以为精彩演绎陆续有来,谁不知越听越不对路,本来好端端的清唱团队阴沟里翻救火车,传说中的好声音像魔鬼多过天使,性格小清新四目交投落得面面相觑,直到第九首《迷恋》才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接下来《圣诞快乐》和《石头记》也出乎意料的好,可是《半生缘》实在教人伤心惨目,戚戚然在所难免。


于是把旧的一张放进唱机,任由那群得意的孩子在灯光里飞驰,很快便得出一代不如一代的抱歉结论。几乎首首悦耳动声,尤其是《那个下午我在旧居烧信》,就像先前香港艺术节新编歌剧《红楼梦》别出心裁的《黛玉焚稿》,虽然严重偏离王文娟越剧路线,分花拂柳一样美不胜收。年月太久,忘了演唱的Multiplex由何方神圣组成,唯有求助随碟附送的歌词小册子。一看,咦,昔日喟叹花香的文艺青年,不是我的闺密何秀萍吗?怎么填词人一栏出现的名字,竟然变了周耀辉?再看,哎呀,《石头记》原来是陈少琪的独力创作哩,抬着那么多累赘的叠字翻山越岭,真难为他了。


明明身在香港,不迟不早达明一派演唱会开唱那天飞往新加坡,简直被视作天下第一大罪人,饭聚的朋友震惊之余,差一点即时将我推出午门斩首。没有办法呀,机票一早订妥,岛国有一顿喜宴不能不盛装出席,分身乏术爱莫能助,反正由高山剧场进念二十面体第一轮的《石头记》起,30年来二人组单枪匹马也好双剑合璧也好,都看过无数次,连最最难得的黄耀明王菲红馆合唱《歌剧魅影》主题曲,亦有幸在现场打气,错失一次半次机会,实在没什么大不了。政治头脑灵活的某君,则阴阴嘴一笑赞我醒目,“场馆肯定布满线眼,拍下与会人士照片当黑材料”,就像本人胸怀大志,准备随时北上大展拳脚,为了保障锦绣前程,故意远走他乡避风头似的。哈哈哈,这把年纪这副身世,事业还有什么发展空间,难道指望伙拍彭于晏吴亦凡主演四级爱情动作片,真军打到日月无光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