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顺流逆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个上海青年于1990年代来到新加坡,经过将近五年的奋斗,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工余报读大专管理课程,苦读两年考获证书,虽然如此,职场上表现平平,申请永久居留权也两度被拒,自觉时运不济,年岁渐长前途未卜,意兴阑珊下,收拾行李打道回乡。命运就是如此奇妙,他在回沪航班上认识了一位学历、家庭背景很好的北京姑娘,成就一段幸福美满的姻缘。


多年以后我们在上海巧遇,已是岳父企业高管的他,提起在新加坡的经历,仍显得愤愤不平,频频说那五年是在浪费时间,言语间有诸多的抱怨。听闻他的“遭遇”,我只说了一句:你在回国班机上谱写良缘,不也是“新加坡生活”的其中一个章节?


生之过程是由不计其数的瞬间,连串而成点、线与面,人生际遇酸甜苦辣五味杂陈,顺流逆流,阴晴圆缺皆有,我们往往以为,这些由人、物与事组成的所有“发生”,都是独立且毫无关联的,其实是有所牵扯,因果相连。有时由于昨天的“否”,所以才有今日的“泰”。就如那位上海朋友,如果他顺利留在新加坡,接下来的人生故事必然改写,比起现在或许更好,也许更差,无可否认的是,他的现况之“因”源自新加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