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你是最近的天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战争宣传总是充满谎言。奥威尔把他在BBC的工作经历写进了《一九八四》,书中真理部的原型就是BBC东方部。(网络照)
战争宣传总是充满谎言。奥威尔把他在BBC的工作经历写进了《一九八四》,书中真理部的原型就是BBC东方部。(网络照)

字体大小:

旧事重提,依然是说不完的话题。说不尽的奥威尔让人感叹。就像李零教授说,这个人很复杂,也很简单。就像林志炫最近在一首歌里唱:“你是最近的天边”。


特朗普上台,其高级顾问凯莉安·康威回应对总统就职仪式观礼人数掺水质疑的一句“另类事实”,被指玩“语言伪术”,意外带红了上世纪一批反乌托邦的人文著作,其中就有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这让我不由想起一桩至今众说纷纭的奥威尔公案。


201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刘禾教授出版了一本十分好看的书《六个字母的解法》。一片惊艳声中,书中涉及的奥威尔“政治密探”身份成了中国媒体和一些作者的兴奋点。有人认为刘禾爆了个猛料,甚至说,在刘禾之前,奥威尔是极权世界的自由斗士,在刘禾之后,奥威尔却成了没节操的告密人士。而其实,刘禾书里说得很清楚,奥威尔被揭露曾为“政治密探”,是在1996年英国一批档案解密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