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身后萧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日天色好,本来亲戚们约定周二扫墓,突然有人在群组里要求提早,手机响起叮叮叮叮的回应声音;自从有了whatsApp之类科技,“一呼百应”不再是纸上的平面四字词语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活在当下,乐在当下,响在当下。通讯软件是最强而有力的武林圣火令,当它响时,莫不追从。


手机不仅号召,也连结,也牵引。父母老矣,双腿乏力,再也走不上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那道斜坡,只能由子孙出动,代表自己也代表他们到坟前献花烧香,再把过程拍录下来,即时传到他们的手机里,用视频联牵生死幽明。


我写《龙头凤尾》小说,有几个场景设置在东华义庄,庄前有永别亭,亭前有联,“永不能见,平素音容成隔世;别无复面,有缘遇合卜他生”。但所谓能见,但所谓复面,或许可以有不一样的形式,有时候是现实,有时候是虚拟,关键在于心底的那份感念,见人也好,见碑也罢;眼看眼也好,眼看屏幕也罢,都是由生者对亡者说,我到了,我来了,毋忘来处,毋忘初心,我们之间并无断裂,悠悠天地,可证此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