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伯:七老八十

字体大小:

时间留不住,人也可能会改变,那爱情是否又经得起考验呢?这几天在台湾的一个新闻平台上,看到了一段视频,让我看到了原来七老八十的爱是如此的动人与珍贵。

新闻报道一名来自彰化的80岁阿嬷带着过世的丈夫,乘搭高铁旅行。阿嬷说这是他与老伴之间的约定,那就是要等彰化的高铁开通后,一起搭乘它到南部旅游。不过,阿嬷的老伴等不及了,率先与世告别。阿嬷却为老伴买了张车票,还在座位上就摆着老伴的照片,带着约定启程。

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爱情如同一张皮。随着两人为了柴米油盐而忙,为了儿女而操心,为了小事而斗嘴,这一片皮就不断地越削越薄。尤其是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对一些人来说这一张皮是不堪一击的,好似泡沫轻轻一戳就破。

我们身边常会听到“七年之痒”、“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等各种说法。人生的路途如此漫长,要一个人一生守护你,难道不难吗?我想正因为如此,当阿嬷的这则故事得到报道后,许多网民都在视频下留言表示感动。不论在新加坡还是台湾等一些越来越多人离婚的城市里,这一段七老八十的爱,似乎已成为了一则神话。

虽然,我不断地尝试说服自己,爱情没有时代上的差异,但当我看到两代人对爱情的态度时,我不禁会自问,爱情在本质上不是都相同吗?

在过去通过相亲、朋友介绍认识的方式,结识另一半的时代里,一对男女未必是在两个人都很相爱,或是谈了很久恋爱的情况下共结连理。反观现在,大家在互联网上交友,有了更多认识人的机会,甚至能在交友网站上遇到自己的另一半,却似乎因为选择多了,爱情随之变得脆弱了。

不过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当一对佳偶喝交杯酒或是给对方套上婚结戒指时所发的誓言不都是承诺要爱护彼此一辈子吗?难道在这个时代里,誓言这回事已轻如鸿毛,不再是一种责任与约定?或许我们有些人对爱情还不够认真、又或许是时间太过残忍,在未等到彼此白了头前就松开了手。

小时候看童话故事,总以为公主与王子幸福地白头到老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长大后看到这则阿嬷与老伴的故事,这才发现爱情并不容易。既然我们留不住时间,但愿还能留住最初的约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