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不是童话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作家Robert Southey写的童话故事“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金发女孩与三只熊》,发表于1837年。今天我们所读到的版本,是经Joseph Cundall修改过的。故事讲述迷路的金发女孩,未经允许,就潜入了三只熊的房子。她尝了三碗粥,坐了三把椅子,试了三张床,最终筛选了最美味的粥,最称心的椅子,最舒服的床。金发女孩这挑选方式,后来被称为Goldilocks principle(金发女孩原则);指人在选择时,应当以“适合”为标准。


在Southey的原创里,女主角极其丑陋,满口污言秽语,是流氓一般的老妇。不知怎地,我竟把童话里,这入侵三只熊家的恶妇,联想成数日前,闯入本地一家眼镜店的躁狂妇人……


“金发女孩原则”衡量何谓“适宜”,不就是探索世间的识见与器度吗?能识辨者,必定有度:张弛有度、进退有度。有度有识者,必定明白如何以属于个人的本位,与人相处,回应不顺心的事。无识见的人,加上无“度”的情绪,就如一只被拉得饱满的弓,急于脱弦疾飞,伤及无辜。躁狂之士,便是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