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逝去的手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乍暖还寒的春天是香港春天来临的特色,气温一转暖虫子一多就开始怀念冬末的冷空气。俗语说的“未吃五月粽,棉衣不入笼”,幸好天气虽然多变,但也能理所当然的预计温暖的春风往脸上吹的时间还没到。


日历上的春季可是一日不差,艺术品展览会时间一到就紧锣密鼓的一个接一个开张。由于曾经光顾不少艺术廊买过小量艺术品,至此之后邀请函不断,光看不买单单去交流学习就已值得投资这几个小时的时间。曾经误打误撞的逛艺术品展览会,结果花了几个月的薪水买了幅版画。小时候曾接触过版画,见过老人用刻划过的木板印制门神,贴在大门驱邪保家卫,后来才知道这种属于凸版印刷,慢慢的已没有人在新春时分贴门神,老人和他的手艺应该也已经消失在历史的时间长廊里。


艺术廊里的版画工艺难度和美感更上了另一个阶梯,一张宣纸得经过手工将40块看似相似但有着微差的刻划木板重复印墨。纸上没有其他颜色,只有墨黑色。墨黑的差别得靠不同年代,不同制墨工场的墨块和艺术家得天独厚的视网膜,和精准的手艺才能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黑色在纸上赋予生命。每次印墨后都得等待风干,重复再重复,不完美的作品,倔强的艺术家会毫不犹豫的撕掉。在印制限量的20份之后,所有的刻划木板鸟尽弓藏,尽数毁掉,不留下一丝云彩。这手艺太艰苦,难于传承,是一份失去躯体只剩灵魂的作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