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飞在美国的上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次和新加坡政府机构打交道都是令人愉快的,其高效、程序简洁、态度友好和美国政府机构的拖沓、低效、官僚式怠慢构成强烈对比,让我简直想立即飞回狮城!这种对比感产生的强烈刺激仅仅在搭乘飞机时能再度体验,譬如,你曾坐过新航,而今,你不得不坐美联航……


我绝不是趁美联航落水再打它一棍。我可以公道地说,美联航并不总是对客人那么粗暴。在我无数次搭乘美联航的经历中,我的确曾遇到过两三个非常友好的服务人员。有次我飞旧金山,因晚起误了登机。登机口那位美联航帅哥立即给我改签下一班,令我惊诧的是,我不需要付一分钱!我觉得暴力拖拽乘客这件事之所以发生在美联航身上,不是因为它的服务比其他美国航空公司糟糕多少,而是它因自己航班多、市场份额大而霸道起来更无顾忌。


美国的航空业自动化很普及,有时普及到了愚蠢的程度。我是说,在服务业领域里,自动化之外也该有点儿人性吧,譬如在check-in的柜台那儿至少应该有一两个人可以解决有关座位的问题吧。但是不!他们把所有工作都交给机器:你需要自己在机器上换印登机牌、申报行李数目,总之你用机器做一切工作,而值机柜台的人仅仅负责贴行李标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