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读书行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电影《天才雷普利》中的迪基(中)风流倜傥玩物丧志,却是个人见人爱的花花公子。(网络图)
电影《天才雷普利》中的迪基(中)风流倜傥玩物丧志,却是个人见人爱的花花公子。(网络图)

字体大小:

看得多了,书本里的知识便鲜活起来,正史野史结合起来,人的精神世界开始丰满、结实,开始形成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就有了独立思考的本钱。


偶尔重温了1999的电影《天才雷普利》(本地译《良心善意》),这部由大导演安东尼·明喜拉操刀改编自20世纪50年代黑色犯罪小说的电影十分经典,百看不厌!


将近20年过去了,现在看和以前看确实诸多感受不同,其中关于富家花花公子迪基的生活方式引申出关于教育的思考。是的,迪基冷酷自私,随心所欲地花着父母的大把银子却不务正业,从未给他们带去天伦之乐;只身和作家女友在意大利消磨时光,却从未停止过追逐和占有别的女人并残忍地抛弃她们;对朋友时而殷情慷慨时而晴雨不定,说翻脸就翻脸,言辞激烈,伤人自尊。浪迹天涯放浪形骸的他有着令人羡慕的人生,全因他有个超级大富豪的爸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