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 就是花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来没有尝试过在中国自助游,行程自己安排,出入搭地铁、公交。成都今年三月中的天气比往年来得冷。路上来往行人还穿着冬衣,桃花只是含苞待放,远近闻名的桃花乡龙泉驿,“桃花故里”山坡上桃花林里满园矮矮的桃树,见树未见花,令人深感遗憾。


阴冷的天气,天空也是灰暗的,令人感到郁闷。星期六早上和游伴们搭公交、转公交,想到成都东南部的“三圣花乡”赏花。走了好长的路,道路两旁是一间毗邻一间的“农家乐”,里边亭台楼阁,不少是适合一家老少吃喝玩乐的设施。忽然被路边一片油菜花地吸引过去了,浓密的黄色的油菜花齐胸高,站在里边拍照好漂亮啊!


除了油菜花地,菜园里还种了各种各样的菜,三几位老人家锄地的锄地,施肥的施肥,拔菜的拔菜……一位老奶奶坐在小木凳上,握着小镰刀,猫着腰在拔菜。老人家慈眉善目,我们走前去蹲下来与她交谈。老奶奶已经70多岁,孩子们都上班去了,她在菜地里种了土蒿和花生各种蔬菜。她家就在附近,周末孩子们也会来这里帮帮忙。这土蒿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有几株开着比铜板还大的类似万寿菊的黄花 ,我想这应是菊花家族吧。旁边菜圃里种着一整片开满紫花的矮丛,她说是“福豆”。有些四川人讲普通话乡音太重,不容易听,老奶奶的普通话我们都听得明白。原来这村里的人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从广东省迁移到这里,他们在家都讲家乡话。 我们请她讲几句家乡话,感觉像粤语又像客家话。老奶奶亲切健谈,说啊说的,原来她也姓林,我和她500年前可能是一家人哦,当然要和她在一起拍照留念了!她说这块菜地明年就会被征用,到时不能种菜怎么办呢?退休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