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拎了一袋“午餐”回家,这一餐特别丰富,有鸭粥、鱼粥、麦片虾、排骨苦瓜还有一笼叉烧包,都是些爱吃的。那家营业了几十年的菜馆就要停业了,为了赶上这最后的列车,特地跑了一趟。光顾这家菜馆少说也有20年了,后来觉得食物有些咸,东西也蛮贵就少去了。可是从报上知道多几天菜馆即将结业后,却又莫名其妙想念那些老味道,买回家后还把那手写的收据放在食物旁拍了张照留念。虽然光顾了20年,老板的脸依旧没有表情,收钱拿“菜”,一句话也不会多说。说实在的对这老人没什么好感,拍张照也许是在记录自己的人生吧!纪念这为我们一家供应无数次餐食的老菜馆!也为再一个的“最后”留个印迹。


也许是开始老了,渐渐经历越来越多的“最后一次”。例如今天是我那老手机的“最后一天”,唉!真舍不得那份简单;钟点帮手苦干了几年,做完“最后一次”回乡买房去了,临别依依还留下地址。喜欢看的《世界一周》停播了,今天看“最后一次”;我常投稿的《我报》停办了,看着“最后一次”刊出的旅游文章,心里真是难过。那看了20多年,爱研究胡姬花的学者型妇科医生,在“最后一次”看诊后,不久也退休了;更久远的“最后一次”就像参加学校的家长会,在孩子的考卷上签名,用传呼机找人……,这样的“最后一次”多到想不起。


“最后一次”意味着改变和失去,起初难免有些落寞,觉得自己熟悉的事物已越来越少。后来慢慢地也习惯了“最后一次”的到来,人生的阅历会改变我们的看法,“最后一次”其实不过是迟早会来的自然规律,不必太惆怅。有时“新的”会更好,例如新手机一上手时,必给生活带来很多乐趣和惊喜。老妈说60多岁的二哥是“低头族”,每个星期去看她时总机不离手,哈哈!多功能手机真是老人的良伴啊!钟点帮手回乡可以换个更勤快的 ; 妇科医生找个年轻点,精神比较好的也比较稳当;孩子长大了不必再拉扯不好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