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旋转人生

字体大小:

城中眼

香港教育局局长人选最近传出属意旅居日本多年的歌手陈美龄,旋即引起热议,成了香港社会话题。

陈美龄曾经凭一曲英语民歌《旋转人生》(Circle Game)声名鹊起。 一直到今天,这首70年代风行一时的民谣仍是我喜爱的一首歌。诗一般的歌词,优美的曲调,歌词中重复着以上下起伏的旋转木马比喻时光流逝,人生的局限,是一首有味道,有无奈的人生之歌。

其实我不常听歌,尤其是英语歌曲,但因为不同的原因,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总有一些歌曲回旋耳边,然后留在了记忆里。

陈美龄年少出道,唱红《旋转人生》的时候,我也还处于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岁,可对于《旋转人生》,我却有一种特别的感受与记忆。那年还在念高中,不知为何染上骨痛溢血热症,从医院回家后好像也没完全康复,连续好些时日病恹恹的窝在家中养病。

那时候陈美龄正红透半边天,家中也有了那张令她一炮而红的唱片。那些个炎热的病中午后,睡卧病榻上,总是昏昏沉沉,半睡半醒间反复听着陈美龄以她稚气的,嫩嫩的声音述说着旋转人生:

昨日有个小孩充满好奇/注视着瓶中被困的蜻蜓/天空打雷他吓坏了/流星坠落让他掉泪/春夏秋冬不停流转交替/彩色木马上下转不停/我们被困在时间的旋转木马/我们无法走回头,只能转身回望来时处/在这旋转人生里不断地转啊转的/和时间一起玩着旋转游戏……/时间流逝,男孩转眼二十/虽然梦想失落,事业却成真/也许更好更多的梦想在等着他/直到木马转完最后一轮……

那阵子,陈美龄与她的旋转人生就陪伴我度过那不算长,却心情郁闷的病中日与夜。那之后,偶尔想起17岁时生的那场病,很自然的就会联想起这一首歌。除了《旋转人生》,唱片中收录的一些歌曲也至今难忘,其中《玫瑰园》(Rose Garden ),曲调轻快中说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我很抱歉/我从未许诺要给你一座玫瑰花园/除了阳光之外/偶尔也会有雨/要获得也得付出/所以请好好活着,也让别人好好活着……

都说陈美龄歌声柔美,可我其实不太爱她早年过于稚嫩的,猫咪似的歌声。 许多年之后,我才知道,《旋转人生》的原唱者和原作者为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作女歌手琼妮·米歇尔(Joni Mitchell)。也才发觉,陈美龄的唱法与声线跟来自加拿大的琼妮的原唱有很大的差别。相较于陈美龄,其实我更喜欢琼妮飘逸空灵的音色,贴入心扉的吟唱。

那之后有阵子有点迷上了琼妮的歌声,曾经有一度,车里的琼妮卡带,随着车子在马路飞驰,反反复复听了一次又一次。那也已经是多年以前的事了。

作为西方女性创作歌手的先驱,琼妮·米歇尔经历了不同年代,从60年代至今,已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让后生晚辈为之仰望。

琼妮才华洋溢,除了是演唱者、作词人与作曲者,还是诗人、画家。她不凡的性格特质与艺术家的感性,使她对人生、爱情、世态时局有深刻的体会,她的歌总能唱出人生中的哀愁与无常。她另一首脍炙人口,已成经典的歌曲《两面看待》(Both Sides Now)歌词同样洋溢着文学质感与人生哲理,悠远的歌曲唱出云朵、爱情、人生一体的两面:付出与获得,胜与负,爱与恨……教人感受到人生中的遗憾与惆怅:

月亮、六月天和摩天轮/那种令人晕眩的舞步/所有童话故事都会成真/我曾经那样看待爱情/但现在这只是另一场戏/你在众人的嘲笑中离去/如果你在意,别让他们知道/别泄露自己的心事/我从两面看过了爱情/从付出与获得,或许还有其他方式/我想那只是爱情的幻象/我其实一点都不了解爱情……

距离陈美龄手拿吉他弹唱《旋转人生》的1970年代,将近40年过去了,当年邻家女孩似的陈美龄早已不是“歌手”两字可以定位,人生路上她孜孜不倦,作为斯坦福大学教育博士,她目前从事教育工作, 还把育儿经验写成畅销书。旅居日本多年,她坚守自己的立场与原则,曾经公开向日本人展示南京大屠殺的照片以佐证历史真相。

陈美龄是否适合出掌香港教育局局长,这让香港人去操心。但正如陈美龄40年前反复吟唱的:人生如旋转木马,无法后退,上上下下只能回望来处。可以肯定的是,在人生这场旋转游戏里,陈美龄也和你我一样,只能持续旋转、旋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