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的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爱听歌,虽然听来听去就那么几个心爱的老歌手,讲得好听就是专一,其实缺乏探索精神而且口味偏窄,看见朋友活到老学到老,从茶道到花道,从印度raga到日本尺八,每一样都认真深究而且自得其乐,教我深深觉得但又坦然接受自己有多么懒。


四月初他从京都捎来Kishori Amonker病逝的消息,轻描淡写一如往常,哀悼偶像的方式就是深夜时分躺在旅馆榻榻米上重温她的作品。我们两人各自在不同的城市遥遥感念同一把声音,感触心境都不一样,我知道我对Kishori Amonker,始终只停留在一个门外汉的爱上,所以获悉她离开了我们,我一点也不难过,除了感激还是感激,谢谢她给这个骚动而喧哗的世界带来那么动人的声音。


我第一次听见尺八,是Stephan Micus吹奏的,在《石头的音乐》(Music of Stones)这张CD里面,这才发现原来世上还有这么一种乐器。其实更早以前,塔可夫斯基的《牺牲》已经用过海童道祖的两段尺八作为配乐,只是那个时候,我的认知里根本没有尺八这种东西,也没有海童道祖这个人物。我对尺八的体会仅此而已:旷野、光秃秃的十一月、雨湿的乌鸦、残留在空碗里的茶渍、俳句,例如山头火的“临终/一阵凉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