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光的纪录视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纪录片可以分两类。一类以客观视角带领观众到社会不同角落去了解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和它们背后的种种。这类视角的纪录片让观众像一个旁观者般看着故事的起承转合。在观众的眼中,制作人员在纪录片中近乎不存在,只在片头片尾的工作人员表中,方得以一窥他们的名字和所担任的职务。


另一类的纪录片,导演的身影或声音不时会出现在作品里头。导演以这样的方式来提醒观众片中的叙述或讨论,并不是客观的被记录下来的,而是有导演的观点,乃至于偏见或情感掺杂其中的。换言之,导演刻意要让观众知道他是以“我”这个第一人称的角度来看待被拍摄对象,所以纪录片只是导演的片面之词。观众可以选择相信他,更可以选择怀疑他,然后自己去寻找真相。


这两类纪录片只是视角不同,倒无所谓对错。只不过一般主流影视媒体讲究客观报道,所以客观视角是我们比较常看到的。可是在独立纪录片的世界中,主观视角是另一支主流。这一次华语电影节中就有多部这类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独立纪录片之父”吴文光的《调查父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