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在那里

字体大小:

小方格

据中国一个主持人说,单单某个夏季就有19个选秀节目,不论是有著名导师压阵的《中国好声音》,或连续唱红韩红或李健的《我是歌手》,乃至让儿童用歌声唱哭全场的《音乐大师课》,虽然背后有各个电视台的收视率与商业价值的精心设计与策略,但能在这些舞台上发光的,都是以歌声感动人的实力歌手。韩红的歌声与形象完全不同,在绝对以歌论英雄的这些颠覆传统的舞台上,脱颖而出的歌手让人见证了靠实力可以一炮而红的公平,也见证了同一首歌,不同人的诠释与拿捏,可以造成天渊之别的效果。

以纯粹观赏者的角度看,我认为这类节目,能让现场与通过电视或电脑视频观看的观众,从歌曲中听出感动,甚至很快打动人们内心深处的感情,就是非常难得。歌曲的确比乐曲、文学、绘画等其他艺术类别,更能直接打动人心。在这个越来越现实无情的世界,歌曲里大剌剌的情感呼唤,对人的心灵甚至起着疗治作用。有文学艺术创作与评论经验的人,当然知道灵性悟性与个性才华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结果,同一人事同一个景物,同类情感,不同的创作者与演绎者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永远不会一样,特好的极少数马上独占鳌头,把其他人远远抛在后头。

但由于一些艺术类别特别考验接受者的欣赏水平,最直观通俗的歌曲,就成了绝大部分人寻找情感出口与心情共鸣的有效媒介。中国这些选秀歌唱节目,至少感动了很多人,也让久闭心扉的人学会感动。“每一颗心都在唱一首歌,不完整,一直到另一颗心轻唱回去。那些想歌唱的都一定找到一首歌。在恋人的触动下,每个人都变成诗人。”这是柏拉图的感叹。

这种大型的歌唱节目对观众的潜移默化肯定也会有长远的影响。猫王普雷斯利的女儿从小到大一直看着爸爸唱歌,一生喜欢音乐,从小就在后台跟着他跑来跑去,要跑出台而被抓进后台,从小就拿着梳子对镜唱歌。中国的强劲流行歌唱节目已经自成面貌,不仅可以比美西方,而且可以自成经典。你不必去问鸟儿的歌声,以及朦胧美景中的旭日升起,它们都在哪里,它们都那么美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