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 和谁摔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周一下午场在嘉里中心看《摔跤吧!爸爸》,电影院接近满座,我挤在两对恋人中间,回想这些年看过的下午场,居然想不出一部中国电影的盛况可以媲美阿米尔·汗的这部主旋律。


我们现在很强大,自己的大飞机能上天,中国足球也能想想世界杯,说起周边国家,满满是大国自信。自信当然是好事,走过一穷二白的年代,腾飞的GDP让大家手里有筹码满世界转悠,但有时候太自信,变成了自我忽悠。比如我们对印度电影的态度。别的不说,光看看阿米尔·汗的几部在国内高知名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包括最近口碑燃爆全球的《摔跤吧!爸爸》,这些译名全部似是而非,随意篡改中是赤裸裸的轻视,或者还包含着点“印度阿三”潜台词,但我们有资格对印度电影取这种俯视态度吗?


全世界电影院被金发碧眼殖民的今天,只有印度电影,以90%的本土排片率妥妥地把美国战神芭比女郎拒之门外,可我们谈论印度电影时,还嘲笑人家一场接一场的歌舞,似乎少歌少舞才是电影现代化的标志。然后,阿米尔·汗的电影也节制歌舞了,我们就说印度的电影审查松弛,《三傻大闹宝莱坞》可以批评教育,《我的个神啊》可以揶揄宗教,中国电影没有这个可能啊。可接着,《摔跤吧!爸爸》出来,歌词漂亮题材励志,终于没话说了吧,但是有人不同意,各种标签,“全是套路!”“恶心,直男癌!”“剧毒,父权主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