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痴的心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原本想写我的旧爱和新欢,写着写着,竟然写到Kishori Amonker和一休身上。但这就是写作让我着迷的地方,永远无法预料自己会被带到哪里。就算下笔之前胸有成竹,竹子也未必会乖乖地按照心中那幅竹子的形象生长。曾经有人夸口自己写下第一个字时,就已经知道最后一个句号会停在什么地方,而且通常无需多做修改,我很不以为然,我不觉得这样会有什么乐趣可言。


倒是比较认同喜欢“折腾”自己的小说的卡佛。他说:“与其写一篇小说,我更喜欢完稿之后的修润,修完再修,这里改一改,那里修一修。对我来说,下笔的难处就在于我必须继续往下写了才知道,才会对这个故事发生兴趣。修改对我来说不是烦人的杂事,而是我很喜欢做的事。”“也许我的修改能够让我更加进入故事的核心,更深入它想要说的东西。我得好好努力找出一个答案来。应该说,这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状态。”


我的旧爱是Gregory Alan Isakov,我的新欢是Roo Panes。我的旧爱来自美国,嗓音温柔;我的新欢来自英国,歌声醇厚。两人都是indie歌手,都是我一听见就动容到想下嫁给他们。前者1979年生于南非,儿时移民美国,在费城成长,现定居科罗拉州。16岁时开始跟着乐团在费城各地巡回,成名后也经常在欧美表演,他是我心目中的吟游诗人。有评论家以为他漫游途中的心情和感触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不过他否认了:“我的歌和我的个人经历一点关系也没有;它们有自己的生命。当我在写一首歌时,很多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它会是关于什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