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有这么一场围棋赛。人与电脑的对峙,最终围棋大师李世石败给了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结局轰动全球。这个场面为高科技助兴,把人类推进一种“虚架构”的思维环境,而且这种情势似乎是与日俱增。


腾讯这家靠互联网技术成长的公司,一直都在投资一些所谓具前瞻性的业务。这些科技大佬过去十几年不断标榜技术革命及其益处,但最近各种迹象显示这些势不可挡的公司除了做现有技术外,都在往前看“过去”。怎么说呢?腾讯刚刚就花了近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买进特斯拉(Tesla)的股票,成为其公司第五大股东。虽然特斯拉宣称自己是科技公司,充其量也就是一家制造汽车的工厂。过去的互联网技术公司贩卖的都是科技的好,但随着时间证明,已经让我们看到“墙壁上的字迹”了。当面簿也开始并购硬体公司时,代表软件技术的含金量已经在萎缩。


家里的风扇与冷气机,甚至在我背包里的扇子,都是属于不同时代的发明,但它们却同时存在我的生活中。有一种说法是,工具的技术只要一旦被发掘,基本上就会流传千古,只是使用的频率会因为时代变迁而增减。最简单的一个发明——掏耳勺,这个构想既不高超也不时髦,但就是管用!我相信一千年后的世界,掏耳勺还是掏耳勺。除非,人类的耳朵退化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