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客:母亲节的联想

字体大小:

客串篇

这十多年来,母亲节一到来,举家就在家里设自由餐团聚,庆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妈妈随年纪年年在衰老了,思想也在起变化,就是失忆和健忘。儿孙到来聚餐庆祝母亲节,有的人她记不起是谁了。但就是很唠叨,胃口还行,硬得没法吃,软的、面条倒是能吃。可惜,岁月不留人,母亲越来越老,问题也就越来越复杂、难搞。要不是大妹和妹妹们的细心服侍和照顾,妈妈恐怕要跌倒好多次了。

幸运的是请到一个好女佣,女佣还会和妈妈沟通讲几句闽南话、华语和英语。也就是妈妈会说“三语”了。几天前,下大雨了,她用简单英语要女佣关上窗口。我们真的有点吃惊。但妈妈情绪就是不稳,常常喜欢骂人。

每当她身体不舒服,就推轮椅到邻近的私人诊所看医生,但回家可就是不吃药,说医生是骗人的。真的是令人伤脑筋啊。最近几次,她从睡床跌到地板上,还好没受伤。买了张医院的睡床,可以转动和围困的,这样怎么翻身也跌不了。

妈妈今年96岁了,可以说是长寿的。她的几个兄长早就“泡汤”了。她是外公唯一的女儿。

上世纪20年代,她在一个有钱人的家庭里成长,上学还有私家车接送,还学钢琴,受双语教育,但就在小学二年级时,由于她父亲生意失败自杀,妈妈就和外婆回中国福建家乡,16岁在家乡结婚又回新加坡了。我就是在中国出生的。

在日本占领时期和殖民地时期,那是个穷困的年代,妈妈竟然接连生育10个儿女,个个健康成长。

如今个个都是乐龄了,都是建国一代,我是超级乐龄的80岁老头了。我和妈妈比较,妈妈不必吃药,我可每天要吃八种药。在人生跑道上,恐怕我跑输给妈妈,我可就要“一尘归土”了。

母亲节到来,让我想起一儿童表演节目“老鹰抓小鸡”。母鸡展开双肢膀,保护小鸡的安全。天空的老鹰正虎视眈眈要抓小鸡,母鸡准备战斗老鹰的袭击。这就是体现母爱的伟大。

网上流行母亲节三句话,文章说三句话很简单,但说这三句话的人很少。三句话是“妈妈,你辛苦了!”“妈妈,谢谢你!”“妈妈,我爱你!”母亲节到来,没有聚餐,我就说这三句话吧!

妈妈,你是伟大的。我们爱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