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夫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前的几天,我发微信问一位曾留学法国如今从事法国文学翻译的朋友:“法国人不会让勒庞上台吧?”他坚定地回答:“不会。”事实上,我对这答案没信心。我想,如果美国人会让特朗普上台,那为什么法国人不会让勒庞上台呢?但结果证明他是对的,法国人以绝对的票数优势让年轻的马克龙击败了有“女特朗普”之称的勒庞。法国《世界报》称此次大选是“两个法国的较量”:主张自由、支持全球化的马克龙代表着“开放、前进、革新的法国”,反移民、反欧盟及全球化的勒庞则代表“保守、锁国、民族主义”的法国。当然,对于某些阴谋论爱好者而言,《自由报》的腔调只是“不可信任的主流媒体”的腔调。


在经受了沉重的恐怖主义打击后,法国人并没有惊恐地扑向极右翼的怀抱,相对于仇恨、排他,他们依然选择了开放和理性,这尤其可贵。消息一出,《纽约时报》的网络留言高达数千条,其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许是:“Thank you, France!”在简单的“感谢”里,有点复杂情绪。无论对于相当一部分自特朗普上台后陷入沮丧和消沉的美国人来说,还是对于笼罩着民粹主义和分裂势力阴影的世界来说,马克龙在法国的当选都像一道希望之光。


马克龙的政纲留给政论家们去评论吧,我们还是来谈谈他的夫人。选举中最亮眼的两点,一个是马克龙的年轻俊秀,一个是他和比他大24岁的马克龙夫人的爱情故事。24岁刚好是特朗普及其夫人的年龄差,但因为年长那位是特朗普,大家都觉得没什么。放在马克龙身上,大家的下巴都惊掉了,就是:惊诧、惊诧……因为太惊诧,就制造出各种猜疑。有人猜疑他是同性恋,只是拿婚姻当幌子。但如果要找个幌子可以随便物色个伴侣,干吗非要找自己已婚的、育有三子的老师,然后再“排除万难”地和她在一起?中国网络上更出现了奇怪谣言,说马克龙是傍着夫人家的财产上位。可布莉姬家的企业只是一个小地方的巧克力制造商,它的财力和影响力如何和马克龙曾供职的大银行相比呢?这个谣言本身就体现了惊人的无知和中国人习以为常的“傍大款”逻辑。其实,所有这些猜测和谣言最终只是体现了这个态度:无法相信,不能接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