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研究中国口岸城市的关系,我跑过不少国家城市的档案馆,从厦门到福州,从南京到北京,从英国到美国,从法国到荷兰……说来惭愧,竟从未迈入新加坡国家档案馆,总觉得岛国管控严格,很难调阅所需档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档案电子化公开,渐渐萌生进馆查档的念头,跟国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联系后,约了时间面谈。


一大早OS和我坐着51路巴士,眼见过了新加坡河,赶紧在福康宁山附近下车,没走几步就看到档案馆的小楼。门卫收了身份证,换上进馆的挂牌,不大的阅览厅里有几位读者:一位坐在角落里查看微缩胶片,一位在大桌旁翻看书籍,还有三位对着电脑在讨论。不禁想起在档案馆度过的日子……


第一次出国探访的是位于伦敦基尤(Kew)的英国国家档案馆。当时还在读博士,有幸拿了些研究奖助金,在基尤住了几周,吃了几周的泡面,每日去档案馆报到,这段经历对于完成我的博士论文功不可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