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密歇根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并不期望这个北美大湖的水会有点暖。脱去鞋,坐在岸边的石头上,脚想玩水,可实在太凉了。秀丽的湖景,微紫带霞,有一层朦薄薄的雾时最让人着迷。那时候往往风不大,没有浪潮,适合散步。天色连带着附近的大楼和树都映在了湖里。水,真是神奇的物体,唯有它,才能把彩色翻画得如此洋洋得意。映入水里的什么颜色都没有变,娴静的水纹晃动得整个湖都斑斑驳驳。也许这才是人们为水着迷的原因,或也是引起垂钓乐趣的原因。无疑,这湖带动了忙碌的垂钓业。


我站起身来,想象一下距我2000多年前的这个湖泊周围,沿河而去,所有有水的地方,是印第安人的狩猎场,是牧场,还是家呢?或许,我所站立的地方,曾经是一个制陶厂,一片牧地,一处农庄,或是一个唱歌跳舞的广场……他们也和我一样喜欢这里的景色,并且会站在同样地方看晚霞。热爱泥土和水的他们,在这片平川大地上创造了霍普韦尔文化,像我此刻的缅甸曼德勒伊洛瓦底江畔,就拥有大片的庄稼和土陶罐子,还有渔民。人们在江边劳作,踢藤球,洗澡。印第安人也曾如此繁荣。


不同文化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但谁又知道2000年后的事情。正如此刻,这片已易主的密歇根湖,同样昭然庞大,具有升沉荣辱,发生过生离死别。无可否认,从17世纪欧洲人踏入这片土地开始,新的文化面貌已在这里发生。大楼、高速、楼房、车船……一座座现代都市沿湖而生。无数的支流江河孕育着生命和机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