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守将与逃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次往返墨城机场都会事先电召阿立或阿肯。阿立驾的是老爷车,车厢有点霉味,冷气不足,收费比阿肯高。阿肯的车子车龄不到三年,车厢比阿立的车宽敞。即便如此,阿立的服务是我的首选,阿肯是后备。


阿立是老粗型,说话直率,自信满满,不拘小节。一路上,他所津津乐道的不外是生活的琐事,例如郊外有一家卖道地海南鸡饭的中餐馆,后院的柿子开花结果了,附近的果蔬中心有香甜可口的芒果,网购的旅游机票超值等等。他说话时总是口沫横飞,眉飞色舞,让听的人也感受到他的快乐。阿立是那种懂得在寻常事物中寻找快乐的人。


1985年的经济危机促使阿立和妻子远赴他乡。那时澳洲的经济蓬勃,大开门户吸引技术人员。阿立虽然没受过大学教育,但凭着技能鉴定获得了一份工作和永久居留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