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火:共享脚踏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0年代时,參加“中国广州商品交易会”洽谈生意。那年代中国正处于动乱斗争。到了广州,发现马路上脚踏车很多。


坐上旅馆德士,司机一路鸣笛,问其何以如此。他说脚踏车骑士和行人,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向左向右要转就转,全不理会后头是否有车,所以压力很大。若有交通意外事故,司机要上呈检讨报告,很麻烦。那年代,通勤交通工具以脚踏车为主,男女老少,载人载货大多用脚踏车,很少人拥有汽车。


改革开放30多年后,许多大城市很多人拥有汽车,脚踏车减少了。但道路拥挤塞车,不畅通,出行或办事都不方便。这时脚踏车又担当新使命,但形式大变,以“共享脚踏车”理念,科技化营运,颠覆了传统个人拥脚踏车的模式。欧洲许多国家都试用了一个时期。共享是低碳环保通勤便捷的工具,但很多复杂的问题出现了。如乱停乱放,损坏的脚踏车堆积如山,影响市容,维修跟不上,蓄意破坏,与机动车和行人争道,易发生交通意外等等。这些都急须解决,要强化科技监管,突出大数据管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