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电影:《异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异形在5月份再度出现在全球主流影院的银幕。这是《异形》(Alien)系列电影的第六部。这部英文原名为Alien:Covenant的电影,港台兩地译为《异形:圣约》而中囯译为《异形:契约》。Covenant一字译为圣约或契约都没有问题。港台取片名时,习惯找个响亮的名堂,因此舍契约而取圣约的做法是可以了解的。可是本片中Covenant其实是一艘太空船的名称。因此用《异形:圣约号》会比较名符其实。


在商业的考量下,电影界对卖座的作品大都采取物尽其用的态度。只要票房好,同一系列的电影就会持续的拍下去。好莱坞的《玩命关头》(Fast & Furious)系列就是个例子。从2001年的第一部拍到今年已经第八部了。接下来的两部续集预计会在2019和2021年推出。香港的黄飞鸿系列是另一个例子。如果一名10岁的小观众在1949年见证了第一部黄飞鸿电影的出現,当他在2014年观赏目前为止最后一部黄飞鸿电影时,他已经是75岁的老人了。寿命短一点的观众还真沒办法把这系列的电影给看全。


相对而言《异形》系列电影对观众寿命的要求比较不苛刻。现在50岁或以上的观众就很可能在1979年见证过第一只异形的出现。当年没有被它吓死现在依然健在的人应该还不少。《异形》的第一系列从1979年的第一集拍到1997年的第四集。这四集由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导演执导,分别是第一集的英国导演雷利·史考特,第二集的加拿大导演占士·金马伦,第三集的美国导演大卫·芬奇和第四集的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这几位当年拍了《异形》的电影人,现在可都是显赫一时的名导演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